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新民头条 > 新民社会 > 正文

在这个爱心窗口拍摄一天后,我们被市民的善良暖哭了…… | 十分上海

来源:新民晚报     记者:董怡虹,黄于悦,刘慧琴,孔明哲     编辑:尹尚胜男     2022-01-18 13:17 | |


新民晚报“上海时刻”出品

  【新民晚报·新民网】在淮海中路上,有一扇大门四季常开,有一个窗口全年无休,来到这里的市民都怀着同一个目的——捐款给有需要的人。

  本期“十分上海”来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,蹲点一楼大厅爱心窗口。这期采访对象大多不愿留名,但镜头记录下的一切见证了这些普通人,正在坚持做着不普通的事情。

  “国家有难之时只想尽我所能”

  上午9点半,爱心窗口刚刚开放就迎来第一位客人。“你是不是之前河南暴雨就来捐过?”尽管隔着口罩,接待人员张世英还是一眼发现是张“熟面孔”。

  “是的阿姨,这次我捐100元,想要给到西安防疫方面的工作。” “熟面孔”询问着能否通过慈善基金会把钱捐到,接待人员立马开始了解和登记。

  交谈中,小伙子始终不愿透露全名,只肯告诉我们他在附近上班。“我也是外地来上海打工的,收入不高所以只想尽我所能。”

  他强调自己只想顺其自然地做些什么,从湖北武汉到河南郑州,再到如今的陕西西安,他三次来此每次皆因“国家有难”,“其实想得简单,看到新闻里说哪里有困难了,我就觉得可以捐一些帮助他们。”

  一个化名和19位贫困学子

  家住徐汇区的王先生来这里不光是为自己捐款。“上次是牛年年初一,我带着孙女来一起结对资助了两位贫困学生,虎年我打算和她继续做下去。”

  王先生觉得这件事必须让14岁的孙女“自食其力”,“我把刚拿到的捐款凭证放在信封里,过春节时孙女拿出自己的钱才能来换这个信封,从小培养她奉献爱心,去做一个善良的人。”

  爱心窗口前,像王先生一样参与“凡人善举·手拉手结对助学”的市民天天都有。张世英拿出一张特制的表格,回忆起上面的名字,以及数字背后的故事。

  “这对夫妻2015年与三位上海贫困学生结对后,每年都来一次,截至去年增加到了14位。昨天他们又来了,我告知他们其中有两位同学大专已经毕业可以停止资助了,他们立即决定再新结对五位。” 张世英指指电脑屏幕,上面的照片记录下这对夫妻走向地铁站的背影。

  14-2+5=17,那么表格里的数字为何显示19?张世英有些动容:“就在昨天回去的路上,他们打开了大专毕业的两位同学通过我们转交的信件,信里都提到会继续读本科,这对夫妻马上打来电话说,既然孩子继续在上学,那就一定要捐下去。还和我约好这周再来。”

  “他们只肯透露住在杨浦区,捐款时会用女方父母的名字,或者一个化名‘蔡家安’。”张世英表示。就在采访第二天, “蔡家安”夫妻俩如约而至。七年捐助19位贫困学生,接待员回忆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。

  人人可为的善举,一座城市的温度

  下午,一群大人带着几个孩子推开了门,原来是以幼儿园的名义来捐款的。“我是来自蓬莱路幼儿园的小刘。”男孩羞涩地告诉我们。一旁的老师道出了原委,新年来临之际幼儿园按照惯例举行了爱心义卖活动,全园40多个老师和200多个孩子共同参与。

  “孩子每天通过在家劳动等方式,用自己的努力换取参与义卖的资金。然后用玩具、文具、图书等物品参与活动。”袁老师掏出两个有零有整的收款包放到柜台上。11584元,老师、孩子、家长共同见证。

  除了线下的渠道,市民也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为公益助力。“点开上海慈善网可以看到右侧实时滚动的捐赠榜单,这些爱心人士都是通过网上捐款的方式参与进来的。”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众筹部工作人员钟素梅表示,他们还会把每天在窗口记录的暖心故事编辑后发到网上,这个名为“爱心窗口·凡人善举”的网站专栏传递着市民的善意。

  小小的窗口,汇聚这座城市普通人带来的点点暖意;你们的善意,值得被更多的人知晓和传递。慈善是什么?看完这期视频,相信你一定有所体会与感悟。

  视频摄制:新民晚报记者 董怡虹 黄于悦 刘慧琴 孔明哲

  海报拍摄:孙中钦

  海报设计:刘玉萍

今日热点

网友评论 小提示: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,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
您还能输入300
最新评论 [展开]

新民报系成员|客户端|官方微博|微信矩阵|新民网|广告刊例|战略合作伙伴

新民晚报|新民网|新民周刊|新民晚报社区版

新民晚报数字报|新民晚报ipad版|新民网客户端

关于新民网|联系方式|工作机会|知识产权声明

北大方正|上海音乐厅|中卫普信|东方讲坛|今日头条|钱报网|中国网信网|中国禁毒网|人民日报中央厨房
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(ICP):沪B2-20110022号|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31120170003|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0909381

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:(沪)字第536号|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|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

|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|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|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

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.cn ©2021 All rights reserved